Bison 中的 Prologue 的格式变迁

今天在用 Bison 手册中的 C++ 例子作为一个编译器前端实现的起点时发现,这个官方示例居然编译通不过,具体错误为在 Bison 生成的头文件中,没有 Driver 类的声明。按照 POSIX Yacc 标准,位于 %union 块之前的 Prologue 区中的代码,应该会被拷到头文件中的啊,于是 google 半天,在某个地方的 Bison ChangeLog 中找到了线索。

原来,POSIX Yacc 确实应该符合上述行为,可是 Bison 这家伙为了统一性,从 2.3a 版开始,就把所有 Prologue 中的代码,不管是 %union 前的还是之后的,统统只拷到实现文件中而不管头文件了。而为了对应不同的需求,又新增了一套 Prologue 语法,就是 %before-header 等四个新的 directive。好吧,这样也不错,以显式的统一格式的声明代替了可能会让人抓狂的隐规则。遂试之,结果告诉我说语法错误。接着往上看 ChangeLog 才发现,到了 2.3b 就又改了,把 %before-header 改成了 %code 之类的。这回终于没问题了。

我说,这也太不厚道了吧,这种兼容性改动,我在它的文档里面扒了半天都没看到半个字,而且还是出现在流行度这么高的软件中。于是深刻体会到「错文档不如无文档」的道理啊。由此看来,要做好软件还是需要有相当的责任感的啊。

 Shar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