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 ODBC 接口访问 Oracle 数据库 -- Linux 篇

首先,你要安装好 UnixODBC 软件包,这个就不多说了。

然后,安装 Oracle 官方客户端,因为我的使用环境为 Fedora 12 ,所以我下载安装的是 oracle-xe-client-10.2.0.1-1.0.i386.rpm

装好之后,要设置一些环境变量,我是用的一个 Shell 脚本来完成这项工作的,你可以把它放在 /etc/profile.d/ 目录下并加上可执行权限来让其在系统启动时自动执行,也可以直接运行这个脚本来使其立即生效。脚本如下:

1
2
3
4
5
6
7
8
# File: oracle.sh
export ORACLE_HOME=/usr/lib/oracle/xe/app/oracle/product/10.2.0/client
export PATH=$PATH:$ORACLE_HOME/bin
export LD_LIBRARY_PATH=$LD_LIBRARY_PATH:$ORACLE_HOME/lib
export TNS_ADMIN=$ORACLE_HOME/network/admin
export TWO_TASK=test
export NLS_LANG=”Simplified Chinese_china.UTF8”
export NLS_DATE_FORMAT="YYYY-MM-DD HH24:MI:SS"

其中 TWO_TASK 变量的值应设为 tnsnames.ora 文件中的那个键名(下面再讲), NLS_LANG 是为了 UTF-8 编码,而 NLS_DATE_FORMAT 设的是 DATE 类型的数据在插入和显示时所用的格式,这里设的是我比较习惯的一种。

然后在 $ORACLE_HOME 目录中建一个子目录 network/admin ,并在其中新建两个文本文件如下:

1
2
3
# File: sqlnet.ora
SQLNET.AUTHENTICATION_SERVICES = (NTS)
NAMES.DIRECTORY_PATH = (TNSNAMES, EZCONNECT)

这个文件中的都是一些固定的配置,其中 TNSNAMESEZCONNECT 分别为我所用到的两种指定连接目标的方式。另一个文件: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File: tnsnames.ora
test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TCP)
      (HOST = 192.168.0.2)
      (PORT = 1521)
    )
    (CONNECT_DATA =
      (SID = test)
    )
  )

第二行中的 test 就是 TWO_TASK 环境变量的值, SID 就是数据库名,其它的就不需要说明了。当然,在这个文件中可以配置多个数据库连接,用不同的名称来标识( TWO_TASK 就是用来选择的),这个例子中只有一个配置。

以上的步骤主要是 Oracle 相关,都完成了之后,可以先测一下 Oracle 客户端是不是能正常使用了:

1
$ sqlplus username/password@test

这个命令可以连接数据库。这种参数格式就是上面提到的 TNSNAMES 方式,而 EZCONNECT 方式则是下面的样子(这种方式就不需要在 tnsnames.ora 文件中进行配置了):

1
$ sqlplus username/[email protected]:1521/test

成功之后可以试试下面的 SQL 语句:

1
> select * from some_table;

接下来就是配置 UnixODBC 了。首先是 odbcinst.ini 文件:

1
2
[oracle]
Driver = /usr/lib/oracle/xe/app/oracle/product/10.2.0/client/lib/libsqora.so.10.1

然后是 odbc.ini 文件:

1
2
[oracle]
Driver = oracle

都没什么可配的。

最后就是程序了,跟其它的 ODBC 程序没什么不同,除了连接字符串,需要写成这个样子:

1
"DSN=oracle;UID=username;PWD=password"

DSN 就是 ODBC Data Source 名,也就是上面 odbc.ini 文件中方括号内的名字; UID 就是用户名, PWD 就是密码。

好了,就这么多。

PS. 我和另一位同事分别碰到过一次一个特别令人头痛的问题,就是在连接时, UnixODBC 说 libsqora.so.10.1 (就是在 odbcinst.ini 文件中指定的那个)找不到,虽然这个文件明明就在那边;用 ldd 命令查看该文件的结果是说“这不是一个动态可执行文件”。更不幸的是,我不知怎么在我的机器上把这个问题给莫名其妙地解决了,却想破头都不知道是怎么解决的。太失败了。


Update: 问题解决了,出问题的都是新装的 Fedora 12 机器,后来做了次全系统的更新,再建个链接,就好了。只是不知道倒底是哪个软件包的版本太老,试了 glibclibtoolkernel 都不是。

Update 2012-12-31: 找到问题的原因了,都是 SELinux 惹的祸,关之即可,或者配下相关的策略啥的。

 Shar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