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VPN 的并发测试方法

由于 OpenVPN 本身协议的特殊性,用一般的方法不太好测它的并发。看过 LoadRunner ,但也最多只支持标准的 SSL/TLS 协议(当然,我也没细看这个)。于是动手改了其客户端的实现,最终完成任务。

其实阻止我们在一台机器上同时跑很多 OpenVPN 客户端的因素就只有虚拟网卡一个。貌似装十个左右的虚拟网卡驱动之后,机器就不行了。于是解决办法也很简单,把虚拟网卡相关的功能跳过就可以了。根据上篇的说明,只要在 incoming_push_message() 函数中,把对 do_up() 的调用直接换成 initialization_sequence_completed() 就 OK 了。

当然,这样一来,流量的来源也就没有了,而没有数据流量也就无所谓测试了,最多测下并发接入的性能。要流量也很简单,改下 io_wait()read_tun()write_tun() 这几个函数的实现,手工组个 Ping 请求的 IP 报文给 OpenVPN 去发就行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也终于搞清楚那个 checksum 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原来在累加一遍求出一个和之后,如果这个和本身超过了 16 位,那么还要把这个和继续按 16 位来切分求和,这样才是最终结果。之前看 WikiPedia 上的那个例子,一直就没搞明白那个 2 到底是打哪儿来的。

最后,就是要把起客户端这个过程给自动化了。于是又去研究 Windows 的 Batch 脚本,for 是循环, start 是后台运行, ping 用来模拟 sleeptaskkill 是强制杀掉,搞了个 1000 客户端连了断、断了连的自动化测试出来。丢在那边跑了两天,服务端表示很淡定。

以上。

 Shar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