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Java 语法中的 non-LALR(1) 的部分及用 Bison 的解决方案

我正在看虎书,在这本书中所给出的那个 MiniJava 语言的语法并不是 LALR(1) 语法,因此在某些情况下,所生成的语法分析器会对正确的输入给出语法解析错误。不过 Bison 提供了一个简单而又强大的解决方案,可以轻易的解决掉这个问题。

MiniJava 语法中的 non-LALR(1) 部分其实是一个 shift/reduce 冲突。具体来说就是,在 MethodDeclaration 中的 (VarDeclaration)* 和 (Statement)* 之间的状态下,当 Lookahead Token 是一个 IDENTIFIER 时,如果选择 shift ,那么下一步的动作就是进一步将这个 IDENTIFIER reduce 为一个 Type ,即将这个 IDENTIFIER 看作一个新的变量定义的开始;而如果选择 reduce 的话,实际上就是按照 (Statement)* 中的 epsilon 规则来 reduce ,即结束变量定义部分的解析,转而进入语句定义部分的解析。我们可以看到,仅仅依靠目前的信息,即 IDENTIFIER 这个 Lookahead Token ,是不足以决定接下来的动作的,因此 Bison 的默认策略,即 shift ,就会在某些情况下(这种情况其实很常见,就是当第一条语句是赋值语句时)产生错误的解析步骤。

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只要 Bison 能多向前看一个 Token 就可以了,可是 Bison 是 LALR(1) 语法分析器生成器,而不是 LALR(2) 。不过 Bison 提供了另外一条解决问题的途径,就是 GLR - Generalized LR Parsing 。简单来说,就是当 Bison 遇到一个冲突时,不管是 shift/reduce 冲突,还是 reduce/reduce 冲突,就会将分析路径分为两条,分别跟进两种情况。当其中一条分析路径遇到语法错误,进行不下去时,就会自动消失。如果我们的文法是没有二义性的 LR 文法的话,最后就肯定可以得到正确的分析结果了。而我们的 MiniJava 的文法就是这种情况。说来好像复杂,但用起来其实很简单,只要在我们的 Bison 文法文件中加上 %glr-parser 这个选项就可以了。

不过奇怪的是,加上这个选项之后,我们就不用再自己写 YYSTYPE 和 YYLTYPE 的定义了,搞不懂,莫非是个 Bug ?

另外,本来我以为只要将变量定义语句也算到语句中的一种的话,这个问题也可以得到解决,不过后来发现我想错了,这样还是无法处理函数定义中的第一条语句是赋值语句的情况。未经证实,嗯,因为要改的地方还不少。

 Shar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