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Visual Studio 2008 为 Windows CE 开发编译 OpenSSL

我的编译环境是 Visual Studio Team System 2008 版本 9.0.21022.8 RTM , Windows Mobile 5.0 SDK R2 ( VS2008 自带的版本)。当然, Perl 也是需要的,我装的是 ActivePerl 。我要编译的 OpenSSL 版本是 0.9.8e 。

VS2008 的安装

那个 Web Developer Tools (好像叫这个)的安装会失败,又不能不装,根据网上的说明,要把它的目录单独从光盘上解压出来安装,且安装的时候要挂 Office 的安装光盘(我的 Office 版本是 2007 )。这个装好了之后,再从光盘上安装 VS2008 就没有问题了。

配置编译环境

首先要写个定义环境变量的脚本,以把 CE 的路径给配置好。 VS2008 的那个命令行启动脚本只配置了 VC 的环境变量,没有配 CE 的环境变量,因为这个是要根据用户需要来做的。我写的脚本内容如下,你可能要根据自己的 VS2008 相关安装目录做调整。

1
2
3
4
5
6
7
8
set PATH=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0\VC\ce\bin\x86_arm;%PATH%
set INCLUDE=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0\VC\ce\include;C:\Program Files\Windows Mobile 5.0 SDK R2\PocketPC\Include\Armv4i;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0\VC\ce\atlmfc\include;%INCLUDE%
set LIB=C:\Program Files\Windows Mobile 5.0 SDK R2\PocketPC\Lib\ARMV4I;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0\VC\ce\atlmfc\lib\armv4i;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0\VC\ce\lib\armv4i;%LIB%

set OSVERSION=WCE501
set TARGETCPU=ARMV4I
set PLATFORM=VC-CE
set WCECOMPAT=D:\program\wcecompat

其中 PATHINCLUDELIB 都是 CE 相关的环境变量,在编译 WCECompat 和 OpenSSL 的时候都是需要的,后面的是 WCECompat 需要的,其中有些是 OpenSSL 也需要的。

然后启动 Visual Studio 2008 命令提示(开始菜单),并运行上面的这个脚本,编译环境就算是准备好了,可以开始编译 WCECompat 了。

编译 WCECompat

要编译 CE 版本的 OpenSSL 的话,需要 WCECompat 这个库,这个库实现了许多在 Desktop 开发环境中有而在 CE 中没有的功能,而这些功能是编译与使用 OpenSSL 所必需的。

不过,官方版本的 WCECompat 现在已经用不起来了(虽然我没有进一步确定),我们要使用 OpenSSL 开发团队 fork 的分支,其下载地址在http://github.com/mauricek/wcecompat,在这个页面上有打包下载的链接,我下载的版本是 cb796f5 ( git 是用 GUID 来表示版本的)。

下载下来之后,先解压,我的解压路径是 D:\program\wcecompat ,并进入该目录。这里注意,根据 WCECompat 的文档说明,不能把它解压到一个含空格的路径底下,不然会报文件找不到之类的错,这是因为 WCECompat 的 makefile 文件没有用引号括住文件名,而空格会把一个文件名分成两个。

然后要修改一个源码文件 src/time.c ,在其中找到函数 _tzset 的定义,这是一个空函数,把它整个注释掉(或删掉),不然在后面我们的程序要链接这个库的时候,会报这个函数重复定义的错。

运行命令

1
D:\program\wcecompat> perl config.pl

这样会生成需要的 makefile 文件,不过还不能直接用它来编译,要手动改一下,删掉或注释掉其中的 src/winmain.cpp \ 这一行,不然后面链进我们的程序时会报找不到 WinMain 所需的 main 函数这个错(大概是这样说的)。

然后运行命令

1
D:\program\wcecompat> nmake

开始编译。完成之后,就会在 lib 目录中生成两个库文件 wcecompat.libwcecompatex.lib ,都是静态链接库。

编译 OpenSSL

还是同一个命令行窗口,进入 OpenSSL 的解压目录,我的是 D:\program\openssl-0.9.8e 。根据 INSTALL.WCE 文件中的说明,运行下列命令进行编译:

1
2
3
4
D:\program\openssl-0.9.8e> perl Configure VC-CE
...
D:\program\openssl-0.9.8e> ms\do_ms.bat
...

这一步完成之后,打开生成的 ms\ce.mak 文件,把第 19CFLAG 的变量定义中的 /WX 选项给删掉,不然后面有编译警告会被当成错误,从而编译失败。

1
2
D:\program\openssl-0.9.8e> nmake -f ms\ce.mak
...

这一步的编译过程最终还是会失败退出,不过不要紧(也许吧),失败的是测试程序,这时看 out32_ARMV4I 目录中,已经有编译好的 libeay32.libssleay32.lib 这两个文件了。因为前面是用 ms\ce.mak 文件而不是 ms\cedll.mak ,所以编译出来的这两个文件都是静态链接库。

测试 OpenSSL

最后来测试一下我们编译出来的 OpenSSL (以及 WCECompat )。打开 VS2008 ,新建个智能设备的项目。然后打开项目属性对话框,先在“配置属性-> C/C++ ->常规”的“附加包含目录”中把 D:\program\openssl-0.9.8e\inc32 给加进来(测试的话加绝对路径就好了,实际开发的时候要把所有需要的文件拷到项目目录里面)(另,不要加 WCECompat 的 include 目录,不然会有 abs 函数不属于 global namespace 的编译错误),在“配置属性->链接器->常规”的“附加库目录”中把 D:\program\openssl-0.9.8e\out32_ARMV4ID:\program\wcecompat\lib 给加进来,在“配置属性->链接器->输入”的“附加依赖项”中加入 wcecompat.lib wcecompatex.lib libeay32.lib ssleay32.lib

打开个源文件(比如某个事件处理函数定义的地方),在最开始的地方加进去 OpenSSL 的头文件包含

1
2
#define NO_SYS_TYPES_H
#include <openssl/ssl.h>

其中第一行的宏定义是需要的。虽然 WCECompat 为我们提供了 sys/types.h 头文件,不过我们不能用(理由见上)。

然后在事件处理函数中加条语句

1
SSL_CTX *ctx = SSL_CTX_new(SSLv23_method());

编译下试试吧,看有没有问题。如果没有,那就恭喜了,我们暂时解决了将 OpenSSL 用于 CE 开发的问题,我还不能保证后面不会出其他的问题。

虽然我之前配置环境变量等步骤都是基于 PocketPC 来做的,不过最后编出来的库貌似也能用到 Smartphone 程序中,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问题。 Mobile 开发果然还是相当的麻烦啊。

 Shar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