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 Vim 在保存时自动调用外部命令进行格式化

肯定有许多人遇到过这个问题,也肯定有许多现成的解决方案被发现,可是我没找到(或者说没耐心找)。无所谓,自己找到的话,得到的就不仅仅是最终结果了。

闲话少说。其实以前也干过类似的事情,就是在保存的时候自动去掉所有的行末空白;不过这个操作使用 Vim 本身的功能就能实现,不需要借助于外部程序,所以只要简单地设一个 BufWrite 时的自动命令就行了。但当需要借助外部程序的时候,在 BufWrite 或者 BufWritePre 或者 FileWritePre 时执行的自动命令就不行了,老是提示说什么文件本身已更改,是否确定写入。我在这上面反覆试了好多次,才发现是自己没有搞清楚底下到底发生了什么。要让外部程序对文件内容进行格式化(或者其他什么操作。我想调的是 gofmt,顺带一提),首先当然得要那个外部程序能看到你做过的,还没有保存的更改,所以说应该是先写入再操作的,即在 BufWritePost 的时候执行自动命令。而我一开始就把基本步骤给搞反了。

这一步搞对了之后,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要让 Vim 知道格式化后的变化。这个我之前倒是真不知道,原来每天都要用到的 :e 命令,全称就是 :edit ,在不加参数的情况下就是干这个事情的。

:edit 这个命令本身的话,应该是影响不到语法高亮功能的,在我看来。我的意思是,原来是语法高亮的,执行这个命令之后应该还是会语法高亮。但是在我把上面的两步命令做成自动命令之后,代码格式化好了,却也变黑了。不得其解,于是又在后面加上了 syntax enable 这条命令。结果,倒是连执行外部命令之后的那个回车确认步骤都给屏掉了,算是一个意料之外的成果。

最后,做为参考,把我的相关配置给贴出来吧。就是在文件 ~/.vim/ftplugin/go.vim 中,加了这么一段代码:

1
2
3
4
5
6
7
function! b:Format()
    !gofmt -w %
    edit
    syntax enable
endfunction

au BufWritePost  :call b:Format()

最后的最后,在 c.vim 中也如法炮制了一下,不过用的是 indent


Update 2010-08-18: 参考这篇文章的话,可以将上面的函数修改如下:

1
2
3
4
5
6
7
function! b:Format()
    let regel=line(".")
    let regec=col(".")
    %!gofmt
    call cursor(regel, regec)
endfunction
autocmd BufWritePre  :call b:Format()

这样的话,Undo History 不会因为对外部程序的调用而被清空,而且外部程序所作的修改也同时成为了 Undo History 中的一步。

 Share!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